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

市弱買弱的強股 (價值投資)

市弱買弱的強股 (價值投資)

常言香港股市5窮6絕7翻身,英文Sell in May and Go Away。意指5月份為開始沽貨、6月繼續沽、7月趁低吸納:這以往是與基金活動有關。今年2021年5窮6絕沒有出現,但踏入7月卻來一個調整市。其實在一班較資深的Blogger早已料到會發生,奈何都不能說準 ~ 筆者只是普通的平凡之輩當然只知「遲早」會發生而已。

綜觀港股近日個別股表現,一些穿底股,而有投資價值的,筆者會較進取。

首先,要說避免買所謂三條紅線中頭幾位的遭殃股。

已進入紅區的3333 恆大、1918 融創、2777 富力、95綠景中國及橙區 2868 首創、1638 佳兆業、1107 當代 (1359信達子公司)、119 保利。

國內為加強監控內房融資,去年8月推出「三條紅線」的去槓桿化政策,分別為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百分之七十,淨負債率不得大於百分之一百,以及現金短債比不少於一倍,觸及這三條紅線,會使內地房企融資能力相應收緊。

監管指標分為「紅、橙、黃、綠」四檔,全部指標符合要求為「綠」,有息負債規模增速可達百分之十五;一項超標為「黃」,有息負債年增速收緊至百分之十;兩項超標為「橙」,有息負債規模年增速不得超過百分之五;三項均超標則為「紅」,有息負債不得增加。

來源: 星展銀行(香港)

好了,隨著恆大不住的壞消息傳出,包括今天湖南省邵陽市住建局宣佈由即日起至10月13日,暫停恆大未來城項目、恆大華府項目的預售許可、暫停網簽備案、暫停預售資金撥款。兩項目監管金額與實際銷售金額不符,存在帳外收存和使用挪用、預售資金的行為,蓄意逃避監管。

相對而言,「綠」區的形勢及有關之負債情況較理想,如688中海、1109華潤、960 龍湖、604深圳投資、978招商局置地、535 金地商置及207 大悅城地產。

據內地傳媒所報導,人民銀行或針對內房買地進行排查,市場不排除監管機構會全面對內房股進行排查時,以近日積極投地的融創而言,或首當其衝。

市弱買弱的「強股」,就能夠笑於暴風。

何謂「強股」?

以內房這張「紅、橙、黃、綠」四檔清單而言,就是「綠」區內的股。在市弱下,有關負債之情況較理想的內房股,必會跟隨市況及市場恐懼/恐慌下出現沽售或拋售潮。過份下跌至理想水平、分注分階段買入優質好股尤其是大市值的知名品牌好股更受「價值投資」喜歡的定律。月供或加倉嘛,非常歡迎。恐慌之下總要有點貪婪。

投資尤如火車經過陰暗隧道,到了盡頭便重見光明,雨後彩虹從來是投資心法、過程及結果。

投資如是,人生也如是。

#市弱買弱的強股 #內房股 #價值投資 #三條紅線 #內房地產股

6 則留言:

  1. 個人挺喜歡3900,535,3380,960,884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負債低、業績持續增長、派息又不俗的話的確可藉此時增持或持續買入.

      刪除
  2. 但現在內房企市場好像末日般似的。較少股價站得住腳 eg 龍湖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市場情緒每每影響個人投資意欲. 要戰勝心魔逆市操作的確不容易.

      刪除
  3. 方生,你有沒有喜愛的穩健房企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Bill Guarnere,
      叫我Sam便可以. 喜愛的內房股都是負債低而派息高的, 如: 688中國海外發展, 1109華潤, 其他的不妨研究下尋寶.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