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4日星期二

談談收藏

談談收藏

對於其他收藏專家來說,筆者只可說是喜歡COLLECT收集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。說是COLLECTOR會比較適合。

那究竟喜歡收藏什麼呢?今篇先分享第一項收藏。筆者先強調不是什麼迷,起初收集的原因可是因利成便。

筆者其中一項收集的是:香港巴士模型

筆者所收集的絕大部份是1:76的 Diecast model, 即是鐵鑄倒模所製的巴士模型,當中也是少量1:24及1:110的較少產量的巴士模型。至於是resin的,即是以樹脂膠倒模製成的,也有不少。

1:76的模型筆者已沒有能力逐一去數,因為藏量大概已經超過1千部,大家沒有看錯,是超過1,000部⋯⋯大家可以試想想這個收藏量會是怎樣,是需要不少的收藏空間,至於買回來也要添置、度身訂造數個巴士模型展示display櫃...

印象中收集此項物品已經超過20載,大家也可能有興趣知道花了多少金錢去購買。筆者粗略估計,一定是一個6位數字。

至於該等模型現在又值錢嗎?這可要花幾篇才能分享完,大家有興趣不妨google一下,1:76巴士模型是一個有價有市的市場。至於為何值錢,全因筆者當年有見「限量」二字。過往1:76的寶貴之處是每一架巴士模型都會發行一張獨一無二的證書,證書會印上證書編號如"The 1234 of 1500 product/quantity"之類字眼。

筆者印象中released product最少是300架,愈少正常亦代表流通量也少,有不少「巴士愛好者」也只會只儲不賣,變相令到流通量也更少。

儲這類模型,當中也有很多學問,略,有機會才再詳細分享。

還記得筆者第一架所買的巴士是一款車身印有生肖的巴士模型,一買便開始著迷。

坊間也有專賣巴士模型的專門店,旗艦店在旺角,論數量當然不及它那麼多,但論款式及罕有度,自然筆者藏量更多。

有一英國人Graham,自1998年起為興趣設了一個分享香港巴士模型的網站,20多年來仍不斷更新。此網站除了談及巴士模型外,也會分享香港巴士的各樣消息,包括真實版的新巴士車型介紹,資料詳盡,喜歡香港巴士的愛好者一定認識此網站。

Oriental model buses - https://www.orientalmodelbuses.co.uk/news.htm

#orientalmodelbuses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