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

休息一會, 雨後再見彩虹.

休息一會, 雨後再見彩虹.

筆者已經有近半年時間沒有再拿出鍵盤出blog了, 懶是其一、疫情及各方面心情也是一般, 血肉之驅嘛. 不想為寫而寫, 倒不如休息一會, 出外四周看看, 閒時看電影、youtube, 文字包括其他blog文其實都無乜點睇。

踏入想提早退休的日子愈近, 在投資上也開始要變得更穩健. 

近月將腦海記億中的收息股list再「拿」出來將近年業績、市帳率、市盈率及派息等資料稍作研究, 在派息yield方面的確現時港股在18000-20000點游役間有不少1分息(即年息10厘)的小寶藏, 實在吸引。

在"《魚鱼漁》授人以漁群組" whatsapp group* 內, 雖然有70多人, 但如Rexh及筆者風格一樣, 大部份時間都比較靜沒甚留言, 資訊也是隨心發放, 最長試過1.5個月也沒有任何交流, 可能亦是這個原因, 偶爾也會有朋友靜靜退谷而我們良久才留意到......

*暫不對外開放的群組

近日在群組內筆者分享價值投資者林少陽先生的兩段youtube在「葳言大意」訪問再次在群組引起一段關於「價值投資」的反思. 筆者從港台e線金融網年代已有留意當時主持人葳葳跟嘉賓的訪問, 當中除了可學習普通話外也很喜歡葳葳與林森池大師的各集訪問, 學曉的是根深柢固的「價值投資」見解, 也是日後筆者對「價值投資」的不離不棄。

林少陽先生在另一集葳言大意也提及林森池大師的愛股中國移動, 雖然只是一兩句, 但林氏提及中移動, 及近日葳葳訪問陸叔陳永陸的見解也不少是吻合, 誠言近日中移動再受追捧皆因收息穩定及5G投資期已完成, 未來數年是收割期.

這可見林森池大師的高瞻遠見。

筆者一查, 2010年拙文也提及 (142) 林森池大師的價值投資

「價值投資」亦可以歷久常新的。

故此, 筆者仍篤信及只會投資有「息」回報之資產, 即是有盈利有往績有數可計的「股」及靠收租回報資產增值的硬磚頭「樓」.

「股樓兩邊走」仍是筆者的核心投資方向。刻下股票方面, 港股仍是只會買的股, 美股仍然未有時間去細研. 不熟不作. 隨著資金流動及資產再配置, 近月筆者的港股組合比例日益壯大。

執筆之時,  正值各上市公司公布業績期, 在watchlist內除內銀內房地產工業股外, 值得留意還有中國移動以近溢價42.8%, 即每股6.64元全額包攬郵儲銀行非公開發行的67.77億A股股票(發行數量為 6,777,108,433股), 或6.83%總股本, 成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以外第二大股東。郵儲銀行非公開發 行A股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人民幣450億元,用於補充本行資本金。

有關通告: 

https://www1.hkexnews.hk/listedco/listconews/sehk/2023/0329/2023032901596_c.pdf

即是, 中國移動用了450億元人仔投資郵儲銀行。 

有興趣了解筆者對郵儲銀行的見解, 不妨在頁內索引或點擊一看: Followerstock search 郵儲銀行(1658).

在《魚鱼漁》授人以漁的youtube channel也有分析, 略, 總之有興趣不妨訂閱及收看. 未來有時間會在《魚》youtube或個人youtube分享 (個人youtube: Sam哥股樓人生 )

下篇, 待七大內銀公布2022年全年業績再作分享, 筆者偏心, 也期待今天(30/3) 郵儲銀行(1658)的業績, 在跟招商銀行比較下, 有沒有驚喜 ......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