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

P002 投資物業 - 7個月內的"戰績"

眨眼間已有超過半年沒有再撰寫網誌, 全因全力投入物業市場之故.

未來幾個月將寫多一點物業方面之親身經歷, 想BLOG友也有興趣一看, 包括:
搵樓、睇樓、買樓、裝修、買物料、放租、收租之經驗, 會一一分享.

另外, 因"物業工程"暫告一段落(子彈已用幾近用完), 正在休養生息儲子彈;
另一方面, 會重新投入股票, 研究並投資多一些幾乎被人遺忘的「增長收息」股,
讓這個雙頭馬車同時啟動.

為的, 只是希望未來成為健康快樂的財務自由人, 老有所依, 不需靠政府.

共勉之。

Follower (Sam)


2012年5月8日星期二

(312) 丁蟹效應 (鄭少秋) ?!

Follower買樓計劃沽股票, 已在目標下提前完成。
為達目的亦將絕大部份股票吐現。

沽貨後, 家人問起是否怕丁蟹效應, 真是湊巧 !  查沽出價位是近日的高位.
當然, 三、四月份沽貨時並不知道、亦沒有消息知道秋官有戲上.

哈哈!



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

(311) 增加現金、減持股票 (五) 完

減持吐現行動今早剎科! 

昨天交行因涉及配股而停牌。 今天開市有見交行仍上升2%, 故隨即以$6.31沽出21,000股, 吐現$132,510 總共吐現$1,665,885 !! 

因只餘碎股及未提取的渣打實股,故所有減持股票行動已經完成, 接著時間會放力於投資樓市的事情上。

月供渣打、交行會繼續。

 (p.s.仍有待業主簽約!!!)

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

(310) 增加現金、減持股票 (四)

減持吐現行動繼續.


今天續減持以下股份, 增持現金(為簡單計算, 故未減除交易成本):
交通銀行 - $6.279 沽出15,000股, 吐現 $94,185
渣打銀行 - $196.6 沽出400股, 吐現 $78,640

今天共吐現: $172,825.

連計這十天沽貨金額$1,360,910, 現總共吐現$1,533,735 !

日內將續減持股票, 為投資樓市作準備!

(p.s. 好消息: 仍有待業主簽約!!!)

2012年3月13日星期二

(309) 增加現金、減持股票 (三)

今天續減持以下股份, 增持現金(為簡單計算, 故未減除交易成本):

建設銀行 - $6.38 沽出54,000股, 吐現 $344,520
交通銀行 - $6.22 沽出20,000股, 吐現 $124,400 
招商銀行 - $16.88 沽出4,400股, 吐現 $67,520
渣打銀行 - $192.6 沽出900股, 吐現 $173,340

今天共吐現: $709,780

連計上星期沽貨金額$651,130, 現總共吐現$1,360,910 !

日內將續減持股票, 為投資樓市作準備!

(p.s. 好消息: 正積極欲買的唐樓, 已傾好價錢, 有待業主簽約!!!)

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

(308) 增加現金、減持股票 (二)


續按"投資兩條腿"計劃先行減持以下股份, 增持現金(為簡單計算, 故未減除交易成本):

四環醫藥 - $3.13 沽出2,000股, 吐現 $6,260
招商銀行 - $16.68 沽出2,500股, 吐現 $41,700
渣打銀行 - $190.8 沽出1,000股, 吐現 $190,800

今天共吐現: $238,760

連計上星期沽貨金額$412,370, 現總共吐現$651,130 !

日內將續減持股票, 為投資樓市作準備!

(p.s. 現正積極傾談一唐樓中, 望有好消息!!!)

2012年3月3日星期六

(307) 增加現金、減持股票 (一)

昨天真是忙得不可開交!

但百忙中仍能按"投資兩條腿"計劃先行減持以下股份, 增持現金(為簡單計算, 故未減除交易成本):

四環醫藥 - $3.11 沽出18,000股, 吐現 $55,980
特步國際 - $2.86 沽出全部8,000股, 吐現 $22,880
建設銀行 - $6.60 沽出20,000股, 吐現 $132,000
中航科工 - $3.93 沽出40,000股, 吐現 $157,200
交通銀行 - $6.33 沽出7,000股, 吐現 $44,310

總共吐現$412,370

因招行為實股,故留待下星期存入股票後再行動!

資金將轉投樓市, 看機會入市!

P001 進軍投資樓市 (計劃篇)

由2012年3月開始, Follower將會另放時間研究樓市. 日後有關樓市的BLOG文將以"P"編號行頭, 以資識別。有關連結為:

http://followerstock.blogspot.com/search/label/%E6%A8%93%E5%B8%82

其實在過去兩年時間也有踏足樓市, 當中認識幾位勁人-- 真讚嘆其實很多香港人在悶聲發大財!!.

誠如上文, 以後日子將會在投資路上兩條腿走路, 留意優質股之外、亦留意優質樓.

學前輩所教, 並集大乘:

"以股生股、以樓養樓",成為被尊重的財務自由人!

Follower的計劃:

欲於2012年3月起24個月內買入兩間樓收租. 經"高人"點化後, 期望於半年內買入第一層樓, 條件如下:

1. 物業類型:
唐樓、洋樓二手樓不拘, 有鋪位更好 (極高難度!)
劏房無所謂(高回報嘛), 合乎消防要求便可.

2. 樓價
以200萬或以下最佳(厘印$100大元), 上限為280萬.

3. 尺數
當然愈大愈好. 惟最少要有400尺或以上的實用面積. 不錯, 是實用面積.

4. 尺價:
以不超過4千元實用一尺為佳 (九龍半島)
以不超過5千元實用一尺為佳 (港島)

5. 位置
必須在港島或九龍半島地鐵站附近, 以出口步行時間為5分鐘內為佳.
綜合高人意見,

  • 港島 - 以西環至鰂魚涌一帶地鐵沿線最為理想.
  • 九龍 - 以佐敦至長沙灣一帶地鐵沿線尚算理想.

6. 樓齡:
50年以內.  因會影響可做按揭年數.
可做按揭年數 = 70 - 樓齡
例如上述例子, 最長按揭年數為20年.

7. 回報
必須有5厘以上
最簡單計法:-  每年租金收入 / 樓價.
如: 樓價200萬, 每月收租$1萬的話, 即 120,000/2,000,000 = 6% 即屬標準以上

8. 按揭
不介意買入不交吉樓. 意即有租約之樓;
不交吉 - 按揭成數最多為樓價5成
    交吉 - 按揭成數最多為樓價7成
不計樓齡的話, Follower最多祗會做30年按揭. 而與收入比例不可超過45%.

9. 按揭息率
以2.5厘計算

至於為何有以上準則, 當然有其原因, 待續...
有問: 250萬樓下可買港島500尺實用的唐樓嗎? 答案是絕對的, 當然, 是要多做功課, 多了解社區. 還有, 幫忙的經紀。

大家一同努力!

2012年3月1日星期四

(306) 重整投資組合及沽出遠洋地產

27/2以$4.66沽出全數500股遠洋地產.
另外, 中航科工亦計劃於$4.2-$4.5全數沽出, 增加現金流去投資買樓

其他非核心股票, 如零成本的特步、四環甚至招商銀行亦計劃善價而沽.

剩下來的只餘渣打、建設及交通銀行, 全數為銀行股. 以1/3收市價計總值為140多萬.


編號 名稱 持股量 現價 市值
0939.hk 建設銀行 74,612 6.48 483,485.76
2888.hk 渣打集團         2,924 200 584,800.00
3328.hk 交通銀行 55,558 6.23 346,126.34
3328.hk 交通銀行  7,071 6.23   44,054.82  月供
總市值 1,458,466.92


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

(305) 投資路上兩條腿走路 -- 如鷹展翅上騰

Follower決定由2012年3月份開始, 即是明日起, 在投資路上開始兩條腿走路:
  1. 股票投資 - 港股投資仍是主打, 未來方向將繼續投資好股, 亦發掘優質潛力股;
  2. 樓市投資 - 開始多放時間在樓市上的研究, 投資買樓收租, 做包租公.
Follower期望, 如前所述, 未來減持股票的資金將先投放在樓市作為首期, 當買入頭兩所"磚頭"後, 便套用:

"以股生股, 以樓養樓" 的概念繼續投資, 以複式的投資概念讓資產不斷升值.

月供渣打及交通銀行仍然會繼續.

有夢, 才能成真.

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

(304) 提取渣打轉名

渣打銀行將於2月29日公佈2011年全年業績,Follower為對渣打管理層投下極信任的一票,故將於股票行提取現存的共519股股票證書,並予轉名為個人名下。

以股代息,以股生股的複式增長財富,Follower深信離財務自由愈來愈近了。

望各Blog繼續努力,共勉之!


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

(303) 交通銀行集資 ? !

上周五比較負面的消息是有傳內銀股, Follower的一愛股, 交通銀行欲發行H股集資500億.
但集資方向傾向大股東中投及匯豐埋手, 並不是以最公平的方法供股進行。

又有傳內銀股集資不能以低於賬面值進行配股, 以現時交行「落後大市」的股價, 配股將難以實行。

Follower靜待有關事態發展, 惟以目前每股賬面值$4.244計, 倘股價調整至$5左右, 相信屆時Follower會再行增持最少10,000股。

2012年2月4日星期六

(302) 減持特步8,000股

早幾天以限價位$2.83減持一半特步(8,000股), 今天下午有關盤亦因特步大升而成交。

沽出之$2萬多元之金額將暫保留, 逐按計劃伺大升時減持其他之前提及的股份。

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

(301) 準備減持,保留資金

踏入2012年1月, 大市回勇.
Follower亦在新春期間審視未來兩年投資方向.

在市場一致"看好"下, Follower計劃減持部份非核心股份, 如遠洋、特步及招商銀行, 但未定沽出價錢。惟該等股如在幾個交易日連續大升時, 將先行沽出, 有關金額作備用。

至於月供, 交通銀行、渣打銀行之計劃將會繼續, 各$5,000大元$10,000。

另外, 因居住需要, 年內將套回部份資金, 並部署兩年內再行置業。


2012年1月7日星期六

(300) 重新增持中航科工

經過一段靜默不動期, 除月供外, 今天Follower重新入市並增持中航科工40,000股.
今天以$3.09購入40,000股.

倘調整至$2.5水平, 會再增持.

另外, 神冠、瑞聲及交通會繼續留意.